2011年3月29日星期二

戰痘 20年 (下集)

上回談了一些有關於去暗瘡的護理療程,今次要談一談食物與及暗瘡護理產品。一提起治療暗瘡,很多人即會提出戒牛肉、戒海鮮、戒辣、戒酒、戒炸物等等建議,我亦曾看過一個中醫,他說若要暗瘡痊癒,除了白飯跟菜,其他都不應該吃,而且不可以曬太陽、不可以運動、不可以飲酒,凡會令皮膚溫度上升的,都會刺激暗瘡生長,要戒。這是人的生活嗎?若我能戒除所有慾望,我想我也不會為暗瘡而憂心了。

我明白能戒是一種好事,但迫自己戒卻通常會有反效果,你愈要戒牛肉,你會愈想食牛肉,要戒也要先調適自己的心態,讓自己是心甘情願,才會有正面的效果。

好了,其實我也試過戒口或進食別人認為有助去除暗瘡的食物,以下是本人的小小分享。

牛肉–曾經戒起牛肉數個月,其實我並不覺得皮膚有任何轉變,而且牛肉實在太吸引,於是戒牛行動不成功。

甜食、薯片–其實我是沒有吃零食習慣的人,所以不用戒,但為甚麼所有吃薯片的朋友都沒有暗瘡煩惱,而暗瘡偏偏長在我這個不吃薯片的人面上,相信這是一個迷。

辣椒–我覺得小量的辣其實是不會令暗瘡惡化,除非是吃到標汗那種辣另作別論。

龜苓膏–我以前對龜苓膏醫暗瘡的說法非常著迷,每星期都會吃一碗龜苓膏,但當然對暗瘡毫無幫助。後來去看中醫,才發現我的體質是不適合吃龜苓膏的,不但不能清熱氣,反而會傷身。因此,吃龜苓膏前,還先是了解一下自己的體質。另外,喝涼茶也是要視乎體質的,不能亂喝,不妨先咨詢中醫的意見。

至於暗瘡護膚品方面,以前認為對付暗瘡一定要用強硬手段,會用藥性非常高的暗瘡藥及專為油性皮膚而設的去油潔面產品,但後來發現暗瘡好轉後又復發,而且弄得皮膚非常乾及敏感,久而久之令皮膚變成敏感性質。

當了多年美容編輯,聽過不少關於治療暗瘡的理論,我特別鍾情一個學說,就是暗瘡皮膚其實是敏感皮膚的一種,因此絶對要以溫和的方法來處理,首先是以調節皮膚的水油平衡。調節水油平衡不是一味顧著去油,這是很多暗瘡皮膚人士必犯的錯誤,而是留住及補充皮膚的水份,令皮膚變得強壯,不再容受暗瘡菌侵襲而發炎。所以在皮膚長暗瘡的時候,亦多敷補濕面膜,個人認為啫喱狀的補濕面霜較適合暗瘡皮膚,質地較清爽之餘,清涼的感覺可舒緩暗瘡及敏感現象。

另外,很多人(包括我)都有擠暗瘡的習慣,擠暗瘡會容易令皮膚發炎,而暗瘡菌會容易感染其他範圍的皮膚,令暗瘡惡化。其實不是不能擠暗瘡,而是要擠得有技巧,要待暗瘡露出白色膿頭後,才可以擠,有人說一定要將暗瘡的所有血水擠出才算成功,但我卻發現這樣做很容易令瘀血積聚,形成暗瘡印。

現在面上長出暗瘡,我就會依照暗瘡的不同階段,用不同方法對付。

我的暗瘡4大法寶:Payot Drying & Purifying Gel、3M暗瘡貼、Atorrege AD+ Skin Solution及Payot Purifying Care

剛冒出的暗瘡:我愛用Payot Purifying Care來治療剛冒出的暗瘡,通上塗上後的隔天,暗瘡便消失。

白色膿頭的暗瘡:會先清潔皮膚及雙手,用手擠出膿頭,然後貼上3M暗瘡貼,通常經一晚之後,你會發現暗瘡貼上已吸出所有白色分泌物,暗瘡已經不在凸起,最後會用Payot Drying & Purifying Gel來消炎,並令暗瘡淍謝。

暗瘡保濕:很多人會因為面上長滿暗瘡而不敢使用面霜,其實這只會令皮膚水油愈來愈不平衡,令暗瘡惡化,因此一定要塗保濕面霜,但可選擇不含油份,較溫和的保濕面霜,我覺得Atorrege AD+ Skin Solution是不錯的選擇,保濕效果良好,又不會令面部容易出油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勁有共鳴啊!!!戒口耐左就慣~~

    如果隔日磨沙會唔會太密啊??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當然太密啦,對暗瘡皮膚來說,一個星期一次已經足夠,而且記住要輕手,同埋用磨砂粒子較幼細的磨砂膏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