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9日星期二

戰痘20年(上集)

有一些人天生麗質,她的美麗令她的美容之道更有說服力。而我絶對無資格屬於此類型,我的美容之道可說是久病成醫的結果。

小學六年級,我便長出了人生第一粒暗瘡,隨後的20年,暗瘡從未有一天與我分開過。我覺得暗瘡膚質的人,就好比一個長期病患者,你可能認為我說得有點誇張,暗瘡不會死呀,但暗瘡對於身心的影響,絶對非常可怕。

小時候還未懂得甚麼叫美容,每次出席家庭聚會,姨媽姑姐看見我面上的暗瘡,都會露出同情的眼神,然後提供一千個道聽途說的方法,教你怎樣去治療暗瘡,開始時還是很天真、很naive,聽過的方法都會照住去做,但當然沒有一種方法,可以令暗瘡遠離我,之後,我就很怕面對群眾,總覺得他們因為我面上的痘痘而岐視我(其實他們出於關心,但對於反叛時期的我就認為是種岐視。),就是因為暗瘡,我覺得我的性格開始有點自卑及自我,在臉上表現再不在乎,但暗中卻不斷尋找脫離暗瘡的方法。

老實說,坊間不同的去暗瘡方法,我大多數都試過,所以絶對有資格與你分享我的經驗。

果酸換膚:
大學的時候,某某同學說她的auntie有一間美容院,可以用果酸換膚的方法,助我去除暗瘡,但那package要幾千元,對於一個清貧大學生來說,絶非小數目,不過我也不會放過任何有機會去暗瘡的方法。
Auntie在我的臉上塗上一層不知明的果酸產品,那種痛到現在還可以記得,只記得很痛苦地捱了那60分鐘,但結果是暗瘡沒有改善,但皮膚變得嚴重敏感。

賽後檢討:
果酸換膚基本上是有助改善暗瘡問題,但暗瘡皮膚其實不止一種,對我這種敏感性暗瘡皮膚來說,這方法實在太激進,應該在暗瘡減少後,用此方法來解決暗瘡疤的問題。

彩光:
我覺得彩光對治療暗瘡是頗有效的,雖然每次要付上千多元,但在進行彩光治療的一年間,暗瘡問題有的有改善,不過,每次進行時都要捱痛,而且還會聞到燒焦的味道,其實也頗可怕,但為了靚,被燒也心甘情願。

賽後檢討:
雖然有點貴,但其實頗有效的,不過一定要選擇皮膚科醫生進行,坊間的美容院質素莨莠不齊,不要為了慳少少而冒險。

中醫及針灸:
我曾經花了兩年時間,用了數萬元,每星期看兩次中醫,針灸兩次,天天食中藥,我覺得是有少少效用,但真的花很長時間及很多錢,雖然暗瘡醫不成,但是中醫卻給了我一個啓示,其實皮膚很多疾病都源於心中的鬱結,你心情欠佳,你的皮膚就會變差,要皮膚靚,think positive是最佳方法,你愈擔心,暗瘡只會愈出愈多。

賽後檢討:
其實看中醫真的有夾與不夾這回事,若你發現與醫生不夾,還是多試幾個,不要枉費金錢在一個不夾的人身上。

Facial:
以前以為有暗瘡是皮膚清潔不足,因此會經常去做Facial清暗瘡黑頭,但根據我的經驗,暗瘡皮膚真的受不起任何刺激,而且絶對不能按摩,每次捱過了痛不欲生的針清後,其實暗瘡問題沒有好轉,反而惡化,而次每次做完Facial後﹐都會長出更多暗瘡,以前美容師會「幫你清哂個底」而掩飾暗瘡惡化的問題,不要再騙我,清個底清咗幾年都仲未清完,有無搞錯?!

賽後檢討:
其實保持清潔對暗瘡皮膚來說,真的十分重要,不過大家都會有一個錯誤觀念,就是以為暗瘡皮膚一定是面部太多油,而盲目地用強效的去油潔面產品,怎料愈洗愈多暗瘡,若你也有這種問題,即表示你未必是因皮膚不潔而出暗瘡,可能你是屬於皮膚缺水的類型,而令水油分泌不平衡,加劇暗瘡問題。

而經過多年的錯誤,我終於發現了我屬於此類型,因此我開始放棄使用愈洗愈乾的起泡類潔面產品,改而轉用溫和滋潤的洗面奶或洗面乳,另外為了清除深層的污垢,我會每星期使用兩次handybio配合Deep Clear EX去作深層清潔,每一次都能令化妝棉變成啡色,就知道皮膚上有多少平日洗面洗不掉的殘跡。
handybio可作導入及出導出,深層清潔是屬於導出,因此要將儀器調至負極。 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